Max

发牢骚

【沈裴】老醋花生

小甜饼,我最喜欢的吃醋梗嘿嘿嘿嘿嘿(苍蝇式搓手)

有恶搞成分,略OO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京城接连下了好几场雪,错落参差的亭台楼阁、茅屋草庐皆覆上了一层雪花,入目间一片白茫茫。往日路旁长得粗糙不入雅士之眼的野树上也挤满了纯净的白雪,看起来颇有些“玉雪压琼枝”的意境。路旁经过的布衣老者停下来瞧了瞧枝头摇摇欲坠的雪花,却有些担忧地叹了口气。

 

都说瑞雪兆丰年,可今年这雪下的着实有些太大了。路上的雪已经积了一尺有余,官府只派人打理了官道上的积雪,其他小道上的雪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。这几场雪下来,京城百姓出行极不方便,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。

 

“阿姊!阿姊!”

 

一个裹得像个皮球一样的小孩子风风火火地冲进了屋子里,他左右巡视了一下,朝火炉前正在忙碌的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灿烂一笑,露出了一口小豁豁牙。

 

“你看!小猫。”小孩儿小心翼翼的把手伸了出来,头上虎头帽的虎耳朵乖顺地耷拉着,黑豆似的眼睛亮晶晶地瞧着那姑娘,像年画上胖乎乎的福娃娃,叫人看到他就忍不住想要笑出来。

 

姑娘也笑了,她摸了摸小孩儿的脑袋,定睛向他手心看去。肉乎乎的手掌心上躺着一个用雪捏成的小猫咪,那雪猫虽做的简单粗糙,神态动作却惟妙惟俏。

 

“真可爱,这是你做的么?”姑娘捂了捂小孩冻得冰凉的手,惊喜地问他。

 

小孩左顾右盼了一会儿,好像很想要他姐姐夸夸他,不过最后还是嗫嗫嚅嚅地说了实话,“不是,是沈大哥送我的。”

 

“哎呀!”姑娘捂住了嘴巴,脸红扑扑的,“沈大哥来了吗?他在哪儿?”

 

她忍不住站了起来,在空地上急促地走来走去,半晌忽的停下慌不择言地问小孩,“你看我头发乱没乱?脸上有没有灰?”

 

“小猫……小猫没有啦……”小孩没搭理她,他愣愣地看着手心化成一滩水的雪猫,扁扁嘴这就要哭出来。

 

姑娘急忙蹲下来哄他,但是小孩却越哭越大声,边哭边奶声奶气地喊着小猫,直惹得店里喝酒的客人们也笑了起来。

 

就在这时,门口挡风的布帘子被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拉开了,从门口弯腰进来一个人,衣着干净利落,宽肩窄腰,高八尺有余。看起来是个凶悍挺拔的汉子,可偏偏长了张和气的圆脸。

 

“哟,沈二!”店里有熟客跟他打招呼,“又来等你大哥了。”

 

那汉子也热络的和他们寒暄,“没办法,雪大了路不好走,我大哥身上有旧伤,我得看顾着他点儿。”

 

这样寒暄了一圈儿,那汉子把目光停在了正在哭泣的小孩儿身上。

 

“李家二郎,都多大的人了还哭鼻子,羞不羞!”

 

“来,到我这边儿来。”汉子招呼小孩过来,蹲下来笑嘻嘻地揉他的脑袋,“别总缠着你姐姐,她还有事要做。”

 

“小猫不见了……”小孩还在一下一下地抽着鼻涕。

 

“嗯……小猫……”汉子眼珠转了一圈,忽的双手一合,不知从哪里变出了一只糖猫。

 

“你看这是什么!”

 

小孩儿接过糖猫,破涕为笑。

 

汉子趁机坏笑着给姑娘使了个眼色,示意她去招顾店里其他客人,随后拉着小孩去角落找了张桌子坐下了。

 

姑娘脑海里还在回荡着刚刚那个坏笑,回过神来时热度突然刷的一下从脸上烧到了脖颈,逃也似的钻进了后厨。

 

 

 

这间店面坐落在京郊,算不得什么大店,甚至也说不清楚它是酒肆、茶寮还是客栈,主要是给京城跑腿做些苦力活的人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。

 

店主是江浙一带逃难来京城的,年轻时拼死拼活挣下了点儿老婆本,可老婆本有了老婆却没了,只留下两个没娘的孩子孤苦度日。幸好两个孩子都是知冷知热的,特别是大女儿,从小就帮父亲打理店铺,乖巧又懂事。

 

可能是年轻时经历的事情多了,店主行事颇有些侠气,经常给过路的人免费提供茶水,有时还会留下流离失所的人住上一晚。所以如今老店主体弱多病,常来的熟客们也会对姐弟俩多帮衬一些。

 

那个沈二和店里招待了十几年的其他客人不同,是入冬下雪后这几个月才常来的,说是每天在等他大哥。初时众人还对他有些戒备,不过他为人和气,又嘴甜心细,知道店主的事情后还经常给店里帮忙,没多久就和店里常来的一帮人混熟了。

 

临门前坐着的两个熟客瞧着少女满面通红地钻进了后厨,心照不宣的相视一笑,边笑边嚼耳朵。

 

“这沈二看起来不错,是个会体贴人的,要是……我们也能放点心。”一个对另一个小声说道。

 

“对,”另一个表示赞同,但是过了一会儿又皱了皱眉头,“不过他大哥可是……”

 

“嘘——噤声!”起话头的人突然瞪了接话的人一眼,“这可不是我们能谈论的事。”

 

说曹操曹操到,小门上悬着的挡风布帘又被掀开了,看到进来的人,闹哄哄的室内蓦地一静。

 

来人与略有些脏乱的小店格格不入,他穿着一身颇具威严的黑色官服,帽子衣带系的一丝不苟,与店内身着打着补丁旧衣的客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那一张脸长得倒是很俊,可惜冷的快要掉冰碴了,简直比窗缝里吹来的北风还要寒上三分。

 

这就是那沈二的大哥了——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锦衣卫。

 

他皱着眉头在屋内扫视了一圈,正值傍晚,店内歇脚的人很多,一时找不到要找的人。

 

“沈……大哥!”沈二抱着小孩在角落里冲他招手,“到这儿来!”

 

看到沈二笑嘻嘻地冲他打招呼,沈大脸色放松了一些,抬脚刚想要走过去,佩在腰间的刀柄行动间突然撞了一下腰侧,他的眉头又是微不可查的一皱。

 

旁人或许无法看清,沈二却十分敏锐的注意到了。他把小孩哄去别处玩儿,走过来十分顺手的取下了“沈大”的刀,一边跟在“沈大”身旁随意扯些有的没的的事,一边用余光时刻注意着身侧走着的人。

 

按理说自己随身佩着武器被旁人摘下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,但这沈大却毫无反应,甚至听着身边人有些聒噪的声音,脸上还多了一丝柔和的笑意。

 

 

 

待两人坐定,那厢李家姑娘也把饭菜端出来了,她有些敬畏的匆匆看了沈大一眼,又偷偷瞄了一眼沈二,正好对上了沈二含着笑意的眼睛,脸刷的一下又红了。

 

“你最近怎么这么怕我,我又不是吃人的老虎。”沈二有点奇怪的问她。

 

“我……我……”被喜欢的人揭穿心思,小姑娘说话都有些结巴了。

 

沈大看了看小姑娘通红的耳朵尖儿,又扫了一眼沈二,默不作声地端起茶碗抿了一口茶。

 

四周温度骤降,李姑娘突然浑身一哆嗦,更说不出话来了。

 

沈二看小姑娘搓着衣角眼睛都要红了,觉得自己老大不小一个人把十五六岁的小女孩弄哭了也不是办法,摸摸鼻子放了她回去。

 

不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李姑娘的事情还没弄明白,沈二这一转头又对上了面无表情盯着他的沈大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沈大没回答他,他盯了沈二一会儿便略略垂下了眼眸,“吃饭。”

 

沈二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,只能跟着吃起饭来。

 

今天吃的是江南一代比较有名气的阳春面,也是这店里主打的招牌,便宜又好吃。沈大也是江南人,这阳春面也是他万年单身汉的糟糕手艺下唯一做的比较好的饭菜。沈二刚刚被他盯得发憷,这会儿便没话找话地扯起淡来。

 

“你尝尝这面,李姑娘手艺可正宗着呢,这京城里好吃的我门儿清楚。说实话,连福祥酒楼专门请来的江南大厨做的面都不及她做的好吃。”沈二嘎嘣咬断一根小咸菜,对李姑娘的手艺赞不绝口。

 

不知怎么的,四周空气又冷了几分。

 

沈大突然觉得嘴里美味可口颇有些家乡味道的阳春面味同嚼蜡,他扒了两口面便放下碗筷继续盯着沈二,半晌突然鬼使神差地问道:“是她做的面好吃还是我做的面好吃?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吃饭正吃的起劲儿的沈二如同雕塑一般凝固住了,他怀疑自己耳朵是不是有毛病了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

 

沈大清醒过来以后脸皮有点发红,似乎是觉得和一个小姑娘比厨艺很不可理喻,他掩饰性地咳了两下,没想到牵扯到了腰腹间的旧伤,又被一股门缝间突如其来的寒风一吹,演变成了一阵剧烈的咳嗽。

 

沈二皱着眉头看他咳嗽,又瞧见他被冻得略发白的嘴唇,突然起身也钻进了后厨。

 

沈大看着沈二抛下他走进后厨的背影,神色晦暗不明。

 

旁边玩着一团雪球的李家二郎毛发一束,小孩特有的直觉让他第一时间发现了危险的来源,他盯着沈大盯了一会儿,莫名的觉得沈大的情况看起来有些眼熟。

 

“怎么这么冷!王三,你看看门儿是不是没关好!”店里的一个客人忍不住大声喊叫起来。

 

小孩儿嘬了嘬手指,也想起来沈大的情况为什么面熟了——他看起来很像屋外被他和沈二联手掏了鸟窝的空巢老鸦,特别是脸上的神色,和丢了窝里漂亮小石子后找不到老伴儿、耷拉着脑袋站在树上的那只鸟一模一样!

 

众人在滚滚寒流中终于盼到了救星——沈二端着一个碗从后厨出来了!

 

他把碗往沈大眼前一放,端起阳春面继续扒起饭来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沈大周身气氛一缓,不禁开口问道。

 

“姜汤,我到厨房给你煮的,喝点儿暖暖身子。”

 

屋内一时间风平浪静,冻得瑟瑟发抖的众人喜极而泣。

 

 

 

“裴纶。”

 

天已经蒙蒙黑了,二人一脚深一脚浅的走在雪地里,沈炼突然叫住了裴纶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沈二,也就是裴纶挑起眉头问他。

 

“我的伤好的差不多了,你以后不用来店里等我了。”

 

“哼,好的差不多?”裴纶摸了摸嘴角,漫不经心地反问道:“那前些日子伤口裂开在雪夜里爬回来的人是谁?我现在可不是锦衣卫裴百户了,你这个东家要是死了我在这京城无依无靠的,少不得要冻死在寒冬里给你陪葬了。”

 

他这话说的看似难听,沈炼却能听出满满的关心来,不过他看到裴纶和李姑娘站在一起心里实在不舒服,于是只能抿了抿嘴不说话了。

 

“嘿,你今天这是怎么了?为什么奇奇怪怪的?”裴纶站住不动了,他拽住沈炼的衣服略有些蛮横地说道:“你也别走,今天话不说清楚我们就别回家了!”

 

沈炼听到“回家”这两个字神色缓和了一些,他张了张嘴,却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

 

怎么开口?说自己吃一个小女孩的干醋?

 

“那个店里的李姑娘……”僵持了半晌,他终于吐出半句话来。

 

“李姑娘?”裴纶一怔,回想起见到小姑娘后沈炼的种种奇怪行为,忽然全部都明白了。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”裴纶笑的直不起腰来,“沈炼你傻不傻!”

 

沈炼站在雪地里看着裴纶疯狂大笑,面色十分僵硬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裴纶好不容易笑够了,他坏兮兮地眯着眼睛把胳膊往沈炼肩膀上一搭,很是哥俩好的拽着他继续走路,边走边叨叨个不停。

 

“沈炼,家里厨房还有花生米吗?”

 

“有,怎么了。”

 

“我准备等会儿回家再给你添道菜。”

 

“什么菜。”

 

“老醋花生,好遮遮你这满身醋味儿~”

 

“……闭嘴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、哈哈哈哈哈我写的很开心,一气呵成。希望人物没有崩的太严重

2、背景都是瞎编的

3、接受任何批评

4、谢谢阅读,鞠躬

评论(13)

热度(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